家教经验分享

 

作者: 来源: 录入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1日

我们有两个孩子,姑娘今年9岁,儿子今年4岁。对于女儿因为是第一次做父母,我们都很用心,基本上是照着书上讲的进行养育,不到一岁就开始上早教,抱着上阅读课,每个关键成长期都得到了应有的发展,也基本是朝着我们想象的方向成长,对于儿子我们觉得付出的不够,不够精细化,但是也有惊喜,收获了和姑娘不一样的东西,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得与失,有的地方也做得不是很好,也是自己努力的方向。

  • 要重视家庭环境对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

家庭环境影响着孩子的各个方面,尤其是对孩子性格和习惯影响最大。不同的家庭环境造就不同的性格,和谐友爱、宽松温暖的家庭环境会使孩子终身受益。嘈杂、争吵、冷漠的家庭会对孩子的一生造成不良影响,所以我非常重视家庭氛围。我小时候的家庭教育是比较专制,父母性格都比较急躁,现在有时候觉得在一起还有点压抑,并且也养成了比较急躁的性格。因为自己觉得这种环境不好,所以我对孩子是非常民主的,沟通是带着温度的,我对孩子的教育有张有驰,把幼儿当作是独立的个体,虽然大家都觉得他是个孩子什么都不懂,但是我还是很耐心倾听他所说的每一句话,很庆幸,在我们的影响下,孩子积极向上、乐观阳光。在孩子习惯培养方面,父母要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榜样。家庭教育对父母来说,首先是自我教育。育儿先育己!父母对于幼儿而言,不仅是养育与陪伴者,更是幼儿最早学习、最早模仿的对象,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我对自己严格要求,从来不看电视和手机,全心全意的陪伴。有些坏习惯他会在你不在意时形成,在孩子3岁半的时候,我们经常带孩子参加一些聚会,我们在交谈的时候他经常打断我们,我们出于对朋友的尊重,有时候就说你看会儿手机吧,这样他就安静下来了,慢慢的我发现我每次出去应酬,他都要和我一起去,不是为了吃,而是借我们说话的时机看会儿手机。我发现这个现象之后,一是减少了外出带他,另外是给孩子讲明白,如果想看手机可以给爸爸讲是允许的。在以后类似场合有的孩子一直抱着手机看,但他没有再要手机,我觉得培养幼儿好习惯的路艰巨又漫长,家长要善于捕捉生活中的每一瞬间,要处处留意幼儿的细小行为,良好习惯的形成决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我们坚持。

  • 大胆锻炼孩子,只有我们想不到没有孩子做不到

父母应该鼓励幼儿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特别是我们要有自己事情自己做的教育理念,让孩子养成自己事情自己做的习惯。幼儿年龄尚小,所有事情都是从不会到会的。自己吃饭、自己睡觉、自己脱衣、自己系鞋带,这些事情我一开始我自己都不能相信他能做好,但是通过对孩子的鼓励、指导,一是他非常愿意做,另外也慢慢做的非常好。孩子在探索自己天地的过程中动作变得协调了,认识提高了,逐步提高了自理能力。

三、对于幼儿管理要注意方式方法

家长必须注意方式方法,如果方式方法不得当,即使家长再努力,效果也不好。首先,不允许孩子做的事情,一开始就不允许,并要坚持到底。孩子看电视每次规定看一集大概12分钟左右,每周末看一次,约定好之后他看完自己都把电视关了。其次,对幼儿多进行正面教育,反复强化其正确行为就会抑制其错误行为,批评教育孩子时,更重要的是要告诉他批评的原因及正确做法,而不是一味的惩罚。在教育孩子时,是绝对不能生气的,要有足够的耐心,不能把教育孩子当成泄愤的方式。

总之,我觉得在幼儿培养中,家庭教育是第一位的,一定要让幼儿在快乐和睦的家庭环境中,在父母正面的言传身教指引下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健康快乐成长!

                                 小一班 弯世裕爸爸


提示

成功加入收藏夹!
收藏夹内共有 0 篇文章, 0 个产品

提示

你已收藏了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