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专注力及自我服务能力

 

作者: 来源: 录入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1日

培养孩子的专注力,个人觉得首先要给孩子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减少不必要的干扰,给孩子独处或安静的空间。像韩森宇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专注力很容易分散,因此孩子在玩玩具或者看书的时候,作为家长的我们应该排除一切可能分散孩子专注力的因素,减少干扰,为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然而我们家长总是不知不觉中就分散了孩子的专注力。可能我们每位家长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孩子正在兴高采烈的玩玩具,奶奶走过来关心的说:“宝宝渴了吧,来喝点水,”一会妈妈又开始催了:“宝宝还没有摆完吗?快点啊,马上吃饭了”,孩子的专注力就这样被我们无形的多次打断,正是我们一次又一次的干扰,使孩子的注意力一点点的被破坏,久而久之,注意力就很难集中。以前我家也总是犯这样的错误,在韩森宇大约两岁时我把他送到爱心早教亲子教育机构后,在一次与院方韩老师闲聊时才意识到这个问题,从那以后他玩玩具的过程中一般不去打扰他,我也可以在家做一些家务活等,让他独自玩耍,除非他主动要求说需要帮助时我们才参与一下。其实这样的例子很多,看书也是一样的,他喜欢看一些恐龙书、中国地图、迷宫书等,在他将近两岁时发现他总是拿起他姐姐看过的一些书籍,在那翻着看,第一次发现时感觉很好笑,因为他看的津津有味并且有模有样的,当时我并没去打断他,我是这样想的:“也许他看不懂字,但是孩子有孩子的世界,也许他正看着图片想象着属于他自己心目中的故事呢!”

其次培养孩子的专注力,还是要从孩子喜欢的事情和动手操作能力方面进行培养。现在一个家庭都是一个最多两个孩子,家长都会给孩子买很多玩具,只要是孩子看上的玩具都买回家,让孩子想玩什么就“手到拿来”,只要孩子不哭不闹,只要孩子开心就行。家里到处都是孩子的玩具,当孩子面对众多的玩具时,自然也就“贪心”这个玩一下,那个玩一下,什么都玩不长,长此以往,很容易形成注意力涣散的毛病。所以说,我们家长一定要避免给孩子太多的玩具,应抓住孩子不同阶段游戏的特点,一段时间内只提供一两个对孩子有益的玩具,如:组装玩具、乐高拼装、美工和拼图等等。兴趣是孩子最大的老师,从平常孩子的表现中发现孩子感兴趣的事物,利用这些孩子喜欢的玩具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的对孩子进行专注力的培养。韩森宇在今年暑假时期我发现他特别喜欢迷宫书和拼图,于是周末我就带他去新华书店让他选本自己喜欢的迷宫书,并给他买一些简单的拼图;一本迷宫书他恨不得一次把它走完。个人感觉拼图和迷宫书对专注力的培养挺有效的。迷宫书和拼图在一定程度上需要时间观察和思考,就要求孩子必须有一定的耐心和专注力,家长可以在这过程中给与孩子一定启发性的提示和鼓励,慢慢增加拼图的块数、难度,延长孩子专注力的时间,现在韩森宇能安静的坐下来一口气拼一盒十层的拼图拼完。迷宫书也是一样,刚开始路线比较简单,迷宫路线也是循序渐进慢慢变得复杂,这对他的耐心和专注力都有帮助,而且他做后很有成就感。近段韩森宇喜欢组装玩具、乐高和桌游,放学回家就拿起多多组装箱坐在地毯上开始组装,当孩子玩他感兴趣的东西时,他的专注力时间自然会慢慢的变长,等到他上小学的时候,习惯已经养成,身上已经具备了这个品质以后,他在课堂上才能与老师的内容配合上专注20分钟或30分钟以上。所以说孩子专注力的培养也是考验家长的耐心,不是一蹴而就的,一定要循序渐进,不只是玩具上要由易到难,时间上也要慢慢来,因为孩子专注力的发展遵循一定的时间规律:年龄越小,注意力集中的时间越短,韩森宇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能坚持到15-20分钟已经很好了。所以说家长一定要有耐心,慢慢来,这样才有助于孩子建立良好的专注力。

自我服方面,我个人觉得还是家长不包办不代替,逐步的放手,也不要一下子要求的太高,一下子什么都让孩子独立做,毕竟孩子的年龄还太小,有些简单的让他独自做,比如:吃饭、穿衣、一些简单的生活习惯,我们尽量不要去替孩子做。韩森宇早晨起床,衣服我都是鼓励他自己穿的,特别是从上幼儿园之后,有时我也会犯这样的错误感觉他穿的慢去帮帮他,他却不情愿的对我说:“我自己来,我可以的。”因为他已经习惯了。当然对于习惯性让家长穿衣的孩子,我们家长可以想一些让孩子感兴趣的方法,比如来一次穿衣比赛等等,这样可能更会激励孩子的自我服务能力。当然稍微难的我们家长可以帮着做,比如:韩森宇有一次在家玩串珠,一不小心把盒子里的串珠撒了一地,当时他用两只小眼睛看着我,很难过的样子,我走过去说:“没事,是不是珠子在盒子里呆久了,也想出来玩呢?”他笑着说:“嗯,好像是的,可是地上珠子太多了,我捡不完啊。”“没事,来,妈妈和你一起捡好不好?”就这样我们一起把串珠一个一个的捡了起来放回盒子。其实这个过程已潜在地培养了孩子自我服务的过程。那对于孩子从来没有做过的我们家长要教他怎么做,一步一步来,逐步的去学会放手。

我们培养孩子要有一个过程,让孩子也要有一个熟悉、练习的过程,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多鼓励孩子,让孩子找到自我服务的乐趣,这样的话孩子就会逐渐的感兴趣。不过我们家长常犯的错误就是我们一边替孩子做一边埋怨孩子,就是觉得孩子做的太慢呀,或者孩子没做好呀,最后我们还是替孩子做了,这样的话我们也很累同时也挫伤了孩子积极性,这是个大忌。但是当孩子必须掌握一个新的本领的时候是需要一个过程,这一块我们家长都应该注意,要从细小的地方一点一点的教,掌握一步放手一步,这也是需要一个过程的。所以说我们家长切不可操之过急,一定要有耐心,慢慢来,即便孩子有时候做的不是很好,也不要给孩子贴上负面的标签,一定要给与孩子积极的鼓励和肯定,这样才有助于孩子建立良好的自我服务能力以及增强孩子的自信心。

最后想说的就是,孩子养成良好的品质,其实和院方老师们的正确引导和爱护是息息相关的,让我们和学校紧密合作,孩子的整体教育环境是一致的,对孩子产生的影响是最大的,让我们继续加油吧!我们的孩子都是最棒的!

                                                                 

                                                                        开心四班  韩森宇妈妈


提示

成功加入收藏夹!
收藏夹内共有 0 篇文章, 0 个产品

提示

你已收藏了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