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亲子共读的幸福慢时光 正文

 

作者: 来源: 录入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0日

亲子共读的幸福慢时光

发布日期:2020/09/20 11:28所属分类:家长园地热度:99

安芊里亲子阅读心得随笔

 

有着“绘本之父”之称的松居直说过:“念书给孩子听,就好像和孩子手牵手到故事国去旅行,共同分享一段充满温暖语言的快乐时光。”在我女儿很小的时候我们就会一起读书,每天晚上睡觉前抽出10到20分钟时间在书房读一本书。或者有的时候靠在床上,坐在沙发上依偎在一起读书,我和爸爸两人都在尽力的为她营造出一个有亲情的读书氛围,睡前的阅读时间也成为了我们一家人最幸福的亲子慢时光。

 

刚开始读的时候,我指着文字让女儿看着一个一个的读,加上女儿平时也比较喜欢认字,慢慢的她的随着识字量的增多,一些简单的绘画本基本上自己都可以看了。孩子的肚里藏不住东西,有点儿“本事”就想炫耀,开始时,她逢人就想给读两句,我想:想读不是坏事,不管出于什么目的,就让她读去吧。当然,大家听后不免要称赞几句,这样一来读书的兴趣就更浓了,一段时间以后,她的阅读速度明显加快,阅读兴趣也浓厚起来了

 

 

与孩子一起读书不仅是分享快乐,同时也要分享困惑。她总有问不完的为什么。孩子不懂的地方我会谈谈自己的理解,或和孩子一起查资料,孩子在阅读中增长了知识,培养了学习和探索精神。有时我们还会一起讨论故事情节,分析人物性格,探索故事所隐含的道理。我发现孩子对故事情节的理解往往和我们大人有所不一样,她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见解、自己的想象力。非常有效的训练了她独立思考的能力。而且也让孩子在平时讲话和理解能力上,有了明显的提高。有时候女儿聊天的时候她总是一副头头是道的小大人样。有的时候,她的一番讲话能让我们大吃一惊,经常能够迸出一些不常用的语句,问她是从哪里学来的,她总是很自豪地说是从书里。这也充分的让孩子感受到了知识的力量,也带给了她前所未有的成就感。这也成为了孩子坚持下去的无穷动力。

 

 

和女儿一起读书就像一起经历了无数次的心灵的旅行,我们能在某个瞬间共同回忆出某个的美好瞬间,那感觉非常奇妙。例如:有一次,她和弟弟在家里一直缠着我不停大声的撒娇耍赖,我就故作可怜:“我只想安静五分钟!”女儿听到后立马咯咯笑了起来。这句话来自于绘本《让我安静五分钟》。故事里的大象妈妈好忙好累,最大的梦想就是独自安静五分钟。可是,孩子们黏得可紧呢!他们想和妈妈一起吹笛子、念故事、玩玩具、泡水、看漫画、吃蛋糕……可怜的大象妈妈,始终不能安静五分钟。我们两一起读过无数遍这本书,所以我说的时候,女儿心神领会。不需要说太多,提起某个故事或人物,我们互相都心神领会。这种特殊的亲子沟通方式,是亲子共读后的意外惊喜和收获。

 

 

坦白说,当初给女儿开始绘本阅读,是有私心的,希望她能养成阅读习惯。但是坚持下来以后,发现阅读带给女儿的好处,远不止阅读习惯,还有亲子沟通的默契,以及故事书带给她的影响。比如编故事,她可以自己从头到尾瞎编一个故事,且故事的框架或者一些细节和场景她是借用了看过的绘本。比如画画,她能画出很多自己想象的场景、动物、植物、不同人物的表情动作,用色也很大胆。越来越觉得亲子共读,更像是我们共同在培植一颗花树,不知道哪一天,它就花自开了。

此刻,我和孩子依偎在床头,听着女儿读书时的萌萌童音,对我来说既是一种享受,又感到十分欣慰。有时候觉得孩子在成长,我们也在成长,我们是和孩子一起成长的。希望所有的父母都能努力营造一个萦绕着书香的家庭气氛,在每一个星月之夜、透出温暖灯光的窗内,睡前陪孩子共读一本书,让孩子带着笑容进入甜美的梦乡。

 

 

提示

成功加入收藏夹!
收藏夹内共有 0 篇文章, 0 个产品

提示

你已收藏了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