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里都能玩的N个蒙氏游戏与手工——让孩子手巧心灵

 

作者: 来源: 录入者:hnlhsylm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8日

日常生活类

1、剥鸡蛋壳

方法:煮熟的鸡蛋给孩子演示剥鸡蛋壳的过程。从鸡蛋敲裂到全部壳剥掉孩子都能独立完成。

学习:生活实践,手指的精细操作,照顾自己,提升自信。

 

2 、给室内的小绿植浇水

方法:绿植放在孩子够得着的地方,每周喷洒一次

学习:生活实践,照顾环境。

 

3、削水果

方法:给孩子示范果皮刀的用法,然后给一个梨、苹果或者黄瓜等让孩子削。

学习:生活实践,照顾自己。

 

手眼协调类

4、串珠子

方法:经典的蒙氏工作。根据孩子的年龄,通过孔洞的大小以及绳子的软硬程度来调整难度。

两三岁的孩子需要孔洞比较大的木质彩色珠子,细线尽头需要连接比较钝的硬针,减小串珠子的难度。

学习:提升专注力,以及手眼协调。最后做成一串美丽的手链,孩子也特别有成就感

也可使用扭扭棒或将吸管剪成小部分代替绳子,详情请见视频。

5、沿线剪纸

方法:对三四岁的孩子来说,使用剪刀一直是有吸引力和挑战的事。

根据孩子使用剪刀的灵活程度,可以增加一些难度,用黑色的笔画出不同形状和线条。曲线比折线难度更大。

学习:提升专注力及手眼协调。

 

增加难度

可以准备一些画有不同线的纸,提高趣味性,同时增加了手部控制的难度。

不要以为剪纸很简单,随着难度的增加想沿着曲线剪得非常精准也很不容易哦

 

6、穿孔

方法:圆形的卡纸打孔,毛线的尽头用胶带贴硬则更容易进行穿孔,准备一些彩色的圆片让孩子黏贴,最后再来几颗彩色珠子作为坠饰。

学习:秩序感,专注力。

7、刺功

适合年龄:2岁半以上

材料:一支笔,泡沫板,缝纫锥

目的:为接下来的缝纫工作做准备,这个工作很锻炼孩子的专注力和耐心哦。

 

步骤:用笔画虚线,画出喜欢的图形,让小朋友按虚线点来戳,直至得到一个完整的图形。

 

手工类

8、拼贴画

方法:给孩子收集一些随机的小画片,用彩色纸剪出一些形状和照片等当做拼贴画的素材。

给孩子一小杯胶水和一些画片,孩子会进行自由创作,还可以根据场景编小故事。

学习:美术、黏贴、语言。

9、全家福纸板圣诞树(或其他形状)

方法:用硬纸板剪好圣诞树的形状,以及绿色颜料,和家庭照片的剪纸,让孩子装饰一棵全家福纸板圣诞树。

学习:提升动手能力,对美的欣赏。

       

10、镜像贴工

适合年龄:有使用剪刀的经验,3岁以上。如果孩子没有握笔的经验,可以成人帮忙画。

材料:一张小的长方形彩纸,一张白纸,一支铅笔,一把剪刀,一个固体胶。

 

步骤:

在彩纸的一条长边上画两个点;

用任意的线将两点连接起来;

用剪刀沿着线将形状剪下来;

用胶棒将剪下来的图形与框贴在白纸上,呈镜面形态。

 

目的:这个活动可以锻炼小朋友的手眼协调,沿着线剪可以锻炼手的精细度,同时也可以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和空间想象力。

 

11、缝纫工作

适合年龄:2岁半以上

材料:一张纸,针线,针插,剪刀

 

步骤:在纸上画直线,开始可以给孩子圆头粗针,戳一个个的点缝直线,然后尝试缝折线。

 

除了温馨的亲子活动,孩子独立玩耍也很重要,在这个过程中CCIO(专注力、协调性、独立性和秩序感)会逐渐形成及强化。

很多爸妈苦恼孩子独立玩耍持续不了多久,其实,其实只要我们提供适合孩子的材料,孩子能专注愉快地玩很久。

希望今天小布和大家分享的N个可以在家的蒙氏活动能给孩子们的寒假带来更多乐趣。

 


提示

成功加入收藏夹!
收藏夹内共有 0 篇文章, 0 个产品

提示

你已收藏了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