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沟通------在接送宝宝去幼儿园的路上,你该和TA聊点啥?

 

作者: 来源: 录入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1日

  1. 经过一个漫长而且特殊的假期,现在,全国大多数地区的幼儿园都开学了,那么,亲爱的家长,你知道在接送宝宝的路上怎么和宝宝聊天吗?

  2. 一、上学路上聊什么?

  3. 1.不说恐吓、威胁的话,多聊一些正面的、有引导性的话题

  4. 错误示范:“不听话妈妈不来接你了!”“不听话我打电话让老师来抓你上学!”

  5. 正确示范:“老师昨天表扬宝贝了,妈妈觉得你今天会表现的更好!”“宝宝昨天一天都没有哭,妈妈觉得今天你会更勇敢!”

  6. 恐吓的话语会让那些不想上幼儿园的孩子多幼儿园产生更多的恐惧,本来就有的畏惧心理会更加严重,还怎么让孩子安心的上幼儿园?

  7. 早上对孩子说一些鼓励性的话语,让她对一天的生活充满希望,如果可以,鼓励要具体,这样孩子会按照你的鼓励继续加油。

  8. 2.尽量不用命令的语气,多聊孩子感兴趣的话题

  9. 错误示范:“你一定要听老师话啊,听见没?”“你给我乖乖去上学!”

  10. 正确示范:“宝贝,你画的米老鼠真棒!妈妈也喜欢米老鼠呢!”“你觉得孙悟空有哪些地方让你喜欢他?”

  11. 想想自己小时候被妈妈用命令的语气教育时,觉得妈妈一点也不和蔼、不懂我的心情,对幼儿园的印象也变差。

  12. 应该多聊聊孩子喜欢的、能引起兴趣的事情,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平时多与孩子聊聊感兴趣的话题,有利于孩子兴趣的培养。

  13. 3.情绪低落不想去幼儿园时,多与孩子聊聊日常

  14. 正确示范:“今晚放学想吃什么呀?”“昨天晚上做了什么神奇的梦啊?”

  15. 当孩子对幼儿园有抵触情绪,心情低落时,多半不愿意上幼儿园的情绪会增多,这个时候,记得多与孩子聊聊日常,转移孩子的注意力,还能拉近你与孩子之间的距离

  16. 二、放学路上聊什么?

  17. 1. 问题不要太宽泛,而要认知“对位”

  18. 错误示范:“宝宝今天在幼儿园学了什么呀?”“今天在学校怎么样?”

  19. 正确示范:“今天你是和丸子玩了,还是和少阳在一起玩得多?”“老师都和你们玩啥好玩的游戏了?有没有教新的儿歌呀?”

  20. 像错误示范那样问,孩子就一脸茫然,这类问题太宽泛孩子很难回答,如果更具体一些,对应了孩子在学校里的活动内容,孩子就会比较好回答。

  21. 2. 拒绝打探式提问,多进行合作和分享

  22. 错误示范:“有没有认识新朋友,玩了啥游戏balabala"

  23. 正确示范:“宝贝,你在幼儿园和小朋友有玩什么游戏吗?可以教教我吗?”

  24. 家长可以“曲线救国”,把提问的角度从“询问”变成“求教”,孩子都是善良的天使,特别喜欢帮助别人,何况是妈妈。

  25. 有意识的引导孩子与自己分享幼儿园的快乐时光,说说幼儿园的那些新鲜事儿,说说自己的手工作品,这些都会让孩子对幼儿园更加喜欢。

  26. 3. 不给孩子“贴标签”,多说鼓励性的话语

  27. 错误示范:“听老师说你今天又哭了?真是爱哭鬼!”“熊孩子,又在学校调皮捣蛋了?”

  28. 正确示范:“宝贝,今天老师说你表现很棒喔!”“我看见作品展示区你画的妈妈了,谢谢你把妈妈画的那么好!”

  29. 大人们给孩子不经意贴的“标签”,都会成为孩子将来胆小、不自信的根源。放学后的鼓励性的语言主要用来总结今天宝宝一天的表现,给孩子更多的鼓励,明天他才会做的更好!

  30. 如果条件允许,爸妈不妨和孩子走路回家,和孩子慢慢走在林荫道中,一起发现身边有趣的事情,陪孩子看蚂蚁搬家、蜻蜓低飞……

  31. 这样的休闲时光特别来之不易,尤其是在当下忙碌紧张的生活节奏当中。在这个放松的过程中,可以和孩子有一些亲昵的动作接触,要知道,沟通不限于说话。

  32. 一日生活皆教育。不管是晨光熹微的早上,还是暮色降临的傍晚,我们与孩子之间,只要抓好了机会,聊对了话题,那这样的教育就是有价值的


提示

成功加入收藏夹!
收藏夹内共有 0 篇文章, 0 个产品

提示

你已收藏了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