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培养小朋友注意力的10种小游戏,学起来 正文

 

作者: 来源: 录入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0日

培养小朋友注意力的10种小游戏,学起来

发布日期:2020/05/20 09:48所属分类:家长园地热度:305

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应该如何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其实,通过有趣的游戏可以更有效提高孩子的注意力。

1.传悄悄话

游戏玩法:根据班级的实际情况,用悄悄话的形式对宝宝陈述一个事实,然后让他用同样的形式告诉后排的同学。比方说:“冰箱里有西瓜和苹果,没有饮料”等,事后可以检查正确率。一旦孩子们顺利完成了任务,可以适当奖励。

2.口令游戏

游戏玩法:老师说一个口令,学生按照发口令做动作,可以增加难度,做相反动作。例如说:向前一步走,那学生就做向后一步退。
3.串珠子

游戏玩法:用线将珠子串在一起,一般开始玩的时候不要放太多的珠子,不然孩子穿得时间过长,会产生挫折感。对孩子来说,将线穿过珠子的孔是不太容易的事哦!
4.夹豆子

游戏玩法:用一个小碗或者杯子,装上一些黄豆或者黑豆、花生等等,让孩子拿着筷子或者夹子把豆子夹到另外一个碗里。同样的,这个游戏对大人来讲很容易,但是对孩子来说,非常有难度。不仅需要很高的注意力和手部肌肉的协调能力。

5.我看到了

游戏玩法:一些小卡片或者是小玩具、生活用品等实物放在桌上,前几次游戏,数量不要多,可控制在4、5样左右,让孩子看一会儿,然后用布遮起来,让孩子说说看到的是什么。这个游戏可以培养孩子的有意注意的能力,开始时可以让孩子只是说东西的名称,后来还可以让孩子说说东西的颜色,再后来还可以让孩子说说东西的方位等等。
6.接数字

游戏玩法:玩这个游戏的孩子一定要达到能流利数数的阶段,老师说出几个数字,孩子要接着往下数出一样多的数。例如说,老师说1、2、3,孩子就要说4、5、6;老师说7、8,孩子就要说9、10...一边玩这个游戏一边还可以引导孩子学会更多的数字。

7.大小西瓜

游戏玩法:小朋友站成圈。老师指定一个孩子当排头,说“大西瓜”,但两手比成小西瓜的样子;接着第二个孩子说:“小西瓜”,但两手比成大西瓜的样子,依次直到最后一人。

8.找漏洞

游戏玩法:把每组四位数字读两遍,第一遍完整读出,第二遍读时漏掉一个数字,让孩子在听完之后说出漏掉的数字。通过此项训练,可以锻炼孩子听觉集中的能力,提升孩子的注意力。
9.神枪手

游戏玩法:老师念以下词语,孩子听到水果拍一下手,听到其他的就转一圈,老师发布指令后孩子及时作出反应,老师根据孩子的表现调整语速,每隔两秒念一个词。通过此项训练,可以锻炼孩子的听动协调的能力。提高孩子的听课效率。在训练过程中老师的指令应清晰明确,要求孩子迅速作出反应。

例:

①苹果、杯子、帽子、电灯、西瓜、眼睛、桃子、牙刷、手表

②葡萄、小鸡、书包、桔子、草莓、爸爸、芒果、鞋子、电视

③大海、白云、贝壳、鲤鱼、兔子、香蕉、火车、电话、袜子

10.猜扑克牌

游戏玩法:去三张不同的牌(去掉花牌),随意排列于桌上,如从左到右依次是梅花2、黑桃3、方块 5.选取一张要孩子记住的牌,如梅花2,让孩子盯住这张牌,然后把三张牌倒扣在桌子上,有家长随意更换三张牌的位置。最后让孩子报出梅花2在哪里,如果他猜对了,就算胜出。
   不过也要注意,兴趣是产生和保持注意力的主要条件。孩子对事物的兴趣越浓,其稳定、集中的注意力越容易形成。

提示

成功加入收藏夹!
收藏夹内共有 0 篇文章, 0 个产品

提示

你已收藏了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