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亲子体育游戏 促幼儿体能发展 —— 漯河市实验幼儿园健康特色教研

 

作者: 来源: 录入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1日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指出:“幼儿阶段是儿童身体发育和机能发展极为迅速的时期,强健的体质,协调的动作是幼儿健康的重要标志。家庭体育是全民健身运动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促进家庭与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手段。

为了提高家长科学的教育指导能力,使更多的家庭意识到体育锻炼对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积极开展家庭体育游戏,丰富亲子体育游戏组织的多样性。同时通过研讨、碰撞、实施,提升教师的专业指导能力和理论水平。

漯河市实验幼儿园健康组开展了亲子体育游戏的组织形式系列教研活动。

本次教研共有两大部分组成:亲子体育游戏的组织形式和亲子体育游戏的组织实施。

首先,在丁主任的带领下教师们从亲子体育游戏的组织形式和组织实施方面进行了研讨。通过理论学习、研讨互动、优秀案例赏析,探讨出亲子体育游戏的三种组织形式:亲子体育游戏形式之一单个家庭,亲子体育游戏形式之二部分家庭,亲子体育游戏形式之三幼儿园组织的亲子运动会。

 

省级优秀亲子体育游戏案例赏析


其次教师以小组研讨的形式,以锻炼性、趣味性、针对性、游戏性为原则。根据不同年龄段幼儿体育游戏的基本要求和动作发展水平进行创编游戏。通过熟知游戏的结构、创编原则、创编方法、以竞技体育基本动作技战术为素材、以力量素质练习为素材。具有针对性制定游戏目标,选择合适的内容,确定组织形式,设计出不同的主题方案。

最后在亲子体育游戏的实施方面,教师们以身边资源为基础,进行亲子体育游戏;以适当时机为支撑,增强家庭亲子互动行为。通过家园合力将亲子体育游戏推广到家庭中,由家长陪伴、指导幼儿进行亲子体育游戏。其中,组织形式主要体现在单个家庭、部分家庭的主题方案亲子体育游戏活动。

亲子体育游戏组织形式之单个家庭。主要以身体控制与平衡游戏、身体移动游戏、力量与耐力游戏、器械操控类游戏为主。

亲子体育游戏组织形式之部分家庭。主要以主题式亲子体育游戏为主,如:以男孩儿为主题的小鱼总动员,我是特种兵,小小消防员等等。

本次亲子体育游戏活动的开展让家长了解到了科学、适宜的体育活动,能促进孩子身体综合素质的发展,提升了家长科学的指导能力,发展幼儿良好的运动品质。组织形式的不同更是丰富了亲子体育游戏组织的多样性,提升了教师的设计、组织和创编能力。

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终身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让我们和家长一起携手努力,用正确的运动理念和行为影响和教育幼儿,做好幼儿的亲子体育游戏,从小培养良好的运动习惯,充分锻炼幼儿体能,为幼儿的生命成长奠基。


提示

成功加入收藏夹!
收藏夹内共有 0 篇文章, 0 个产品

提示

你已收藏了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