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父母心

 

作者: 来源: 录入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3日

    班上的孩子已经来园一个月了,通过一个月的相处了解,大部分孩子的情况都已基本观察了解清楚。班上有一个宝贝小名叫麦子,从麦子刚入园到现在观察到他一天在班上说话不足5句。生活中遇到什么事情总是看着你,你的眼神如果很快扑捉到并看向他,他就咧着嘴巴看着你。如果你没注意到,等过一会看向他时他就眼圈红红的看着你,就是不说话。需要你走过去一直问才会和你说几个字。向其家长了解情景,家长反馈说麦子在家说话,但是说的都是河南话,从来没说过普通话。另外在家孩子遇到什么事情一般情况下还没说保姆都知道他要干什么,所以在家话也不是太多。看着宝贝这个样子我很着急,如果是我的孩子我可不能让他这样发展下去。回想以前遇到的这种案例,根据《指南》中所讲幼儿初期是口语发展的重要时期,培养幼儿表达交流,帮忙幼儿在语言表述中认识周围事物,对促进他们的智力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所以培养小班幼儿表达交流是十分必要的事。于是我们三人商定采取了以下措施:
    首先,从生活上多关心帮忙他,与他多亲近,逐渐消除他对幼儿园教师和小朋友的一些陌生感。另外在园里家里都给他营造说普通话的氛围。每一天入园时,都会热情的与他打招呼,抱抱他,亲切的同他谈话,并询问他:“今天谁送你来的呀?”“这件衣服真好看,是谁买的?”等等,使他觉得我们像家人一样在乎他,没有忽视他的存在。
    其次,在许多事情上,对他一视同仁,比如在点名的时候,也一样要求他说:“到!”上课的时候,也常常会问问他,“麦子,你懂了吗?”“麦子,你来回答。”每次教麦子穿衣服,叠衣服的时候,也会悄悄的和他说上几句悄悄话,和他谈谈,逐渐的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慢慢的麦子愿意说几句话了。每天早上来园也能够回应老师喊:“教师早上好了。”看着他的点滴的提高,心里很欣慰。
  另外与家园之间的联系、沟通。麦子一向是爷爷接送的,在家庭教育问题上,我觉得父母亲给予他的教育不够突出。家长对孩子说话本事这方面的问题也不够重视,所以我利用放学,微信和家长沟通,给他们建议方法,一是要坚持和孩子说普通话。二是生活中孩子遇到什么事情,让孩子说出来再去帮他。三是多带带孩子增加沟通的次数时间。四是带孩子走出家去和其他小伙伴接触接触等等。希望通过老师和家长的有效沟通交流,能一起努力帮麦子摆脱不敢说、不爱说的恶性循环。
    在教育孩子问题上我一直相信只要我们真心的付出,孩子定会得到更好的发展。俗语说:“医者,父母心”,其实:“师者,何尝不是父母心呢”!

                                                    小一班 宋文杰


提示

成功加入收藏夹!
收藏夹内共有 0 篇文章, 0 个产品

提示

你已收藏了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