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温暖的角落——四季桌

 

作者: 来源: 录入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

     就在班级走廊的一角,有一个诉说大自然语言的小桌,那就是孩子们心中喜爱的四季桌。它随着季节的轮回而变化,让教室充满魅力而神圣的气息,让大自然的律动与孩子内心世界的节奏得到完美的契合。

四季桌是一个可以让孩子体验自然变化的地方;四季桌是一个可以引发孩子敬畏感的地方;四季桌是一个可以传播评艺术与感受的地方;四季桌还是孩子们工作时的创作模板。它会反映四季与节气的变化和转折。一些特殊的节日,像清明、端午、中秋、冬至,当这些日子来临的时候,季节桌可以呈现出相关的场景和色彩。这会让孩子慢慢地对生活有一种预期性,让他生活的节奏变得更加有序、重复。

为了培养幼儿观察、探究的能力,激发幼儿对大自然的喜爱,并体验劳动的光荣和乐趣、培养责任感,帮助幼儿了解生命成长过程中每一个细节,深化感恩教育,我们在班级创设了四季桌。由于班级的室内环境不够宽敞,我们把四季桌搬在了走廊上,运用小而精的理念使植物角和四季桌相融合!春天生机勃勃,万物复苏,草长莺飞,桃李争妍。各种植物花朵、农作物、粮食、动物等等,都是我们投放的材料。不仅方便幼儿观察了解,还要有种植饲养,感受生命的变化。我们也非常注重观察实验,供孩子探索:比如种植的春笋、春萝卜,养育的小蝌蚪、春蚕,不仅有观察记录本和观察工具,还可以把入园签到和写生都融入其中。结合《指南》精神,

四季桌不仅仅能给我们带来美,让我们感受到四季,最重要的是它可以让我们去认识到自然界的真实,这个自然界带给我们所有的知识,是不需要用课本和语言去表达的。年幼的孩子不会理智的吸收季节的概念,而是无意识地接受这季节的法则,当我们将外面的世界引入到室内,不用语言,只是用颜色和场景创造四季桌时,孩子们会意识到身边的自然变化。同时,四季桌也是一个传播艺术和感受的地方,虽然它的内容是展示四季的特质,但是形式却突出艺术性和文化性。

     这样一个温暖的角落,它让孩子们流连忘返,它让孩子们感受大自然是如此之美,感受自然和宇宙的呼和吸,感受到自然界的本质,感受生命的变化和和流淌,同样感受到他自己存在也是非常美的姿态。

                                                开心四班李娜


提示

成功加入收藏夹!
收藏夹内共有 0 篇文章, 0 个产品

提示

你已收藏了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