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童心,游戏陪伴童年

 

作者: 来源: 录入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3日

陈鹤琴先生说过:游戏是儿童的心理特征,游戏是儿童的工作,游戏是儿童的生命。从某种意义上说,幼儿的各种能力是在游戏中获得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指出:幼儿园的教育应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寓教育于各项基本活动之中。当然,幼儿园的课程也和游戏密不可分,游戏既是课程的内容,又是课程实施的背景,同时又是课程实施的途径。这充分的说明了幼儿园的课程是游戏化的。我就结合本次的讲座,谈谈自己在实际工作中对课程游戏化的认识、实施及感受。

一、课程游戏化的实施,关键在于教师如何给予幼儿支持。

自工作以来,我接触的幼儿园课程有很多,比如:主题式课程、生成课程、渗透式课程、学科课程、生活课程、区域课程、食育课程等等,这一切课程都是由游戏进行的贯穿,只是课程中游戏贯穿的多少而不同。总结下来就是如何在玩游戏中实施各种不同的课程,这需要教师放开手,会倾听,会反思,会调整,会发现,会把握,更会尊重,真正做幼儿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

在我园游戏化音乐教学和挖掘绘本游戏活动的课程实施过程中,我们教师就以欣赏的角度深入主题,创设对话式活动形式,充分调动孩子的积极性,并结合幼儿的兴趣,提取有价值的、易于幼儿更高层次发展的课程,创设多种游戏形式,支持幼儿的发展需求。比如民间游戏在音乐活动中的运用,将有趣的民间游戏带给孩子们,他们会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玩法的创编、规则的创编、以及组合创编等等,真正的投入到自己喜欢的游戏中,提升自己更多方面的发展。同时教师将幼儿创编的游戏融入到音乐教学中,做到发现儿童、支持创造、提升能力。

二、走进童心,让“自由、自主、创造、愉悦”的游戏精神,伴随孩子的童年生活。 

游戏是幼儿的天性,游戏又为幼儿提供了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的机会。幼儿的游戏具有自主性、趣味性、虚构性的特点,是一种符合幼儿身心发展特点的快乐而又自主的实践活动。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及游戏的精神,让游戏真正的走进童心,伴随幼儿的童年生活。我们漯实幼正在一步步走进童心,在区域活动中挖掘幼儿感兴趣的点,提供支持幼儿游戏的多种低结构材料,让幼儿进行自主管理、使用及收整,让孩子成为游戏的创造者。环境创设中,结合幼儿的视角,通过表述、绘画、游戏等多种形式,进行思考、合作、解决问题,让孩子真正成为环境的创设者。户外活动中的体能大循环和沐浴晨光活动中,给予孩子充分的自主选择,自由结伴,参加自己感兴趣的活动,更能自由创造,体验到游戏的快乐。

以后,我将不断更新教育理念,进一步深入课程游戏化建设中,满足幼儿不断发展的需求,让幼儿在自由、自主、创造、愉悦的游戏活动中得到更多发展。

                                                 王春蕾


提示

成功加入收藏夹!
收藏夹内共有 0 篇文章, 0 个产品

提示

你已收藏了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