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治疗过敏性鼻炎

 

作者: 来源: 录入者:hnlhsylm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8日

过敏性鼻炎的典型症状鼻痒、流清水样涕、阵发性喷嚏、鼻塞,可伴有眼部症状(如变应性结膜炎)包括流泪、眼痒、眼红和灼烧感等,多见于花粉过敏者,同时约30%过敏性鼻炎患者可合并哮喘,在有鼻部症状的同时还可伴有咳嗽、喘鸣、气急、胸闷等肺部症状。

过敏性鼻炎需要做什么检查?查体视诊:根据有无鼻痒、阵发性喷嚏、流清涕、鼻塞等典型临床症状判断。过敏原检查:通过皮肤点刺试验和血清特异性lgE检查,可以检查出对某种变应原过敏,为常用的诊断方法。鼻内窥镜检查:通过对鼻腔检查,查看鼻黏膜是否出现苍白、水肿的情况。影像学检查:部分患者需要做此项,可以判断是否合并有鼻窦炎并对其严重程度做出评判。

    如何规范治疗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治疗包括非常重要的两部分:

首先,减少暴露于过敏原和其他诱发因素。对于多数人而言,这样的措施就能够有效地控制症状。比如:在日常生活中,避免接触过敏原,如花粉过敏者可减少出门或佩戴口罩、围巾;对尘螨过敏者应保持室内环境清洁、干爽,小朋友尽量避免接触毛绒玩具;对动物毛屑过敏者远离宠物等等;

其次规范的药物治疗很重要

. 鼻腔冲洗和盐水喷鼻,鼻腔冲洗就是用盐水冲洗鼻腔。鼻腔冲洗对于治疗鼻涕倒流、喷嚏、鼻干和鼻塞特别有效。这种治疗可以洗出鼻腔内聚集的过敏原和刺激物。在用鼻喷药物之前冲洗鼻腔,可以清洁粘附在鼻粘膜上的干结鼻痂,这样还可以促进药物的吸收,保证药物的效果。几类治疗过敏性鼻炎的药物有几类药物可以治疗过敏性鼻炎。

. 鼻用糖皮质激素能减少鼻涕、缓解鼻塞、打喷嚏症状,可额外改善合并哮喘患者的哮喘控制水平和肺功能,多数在30分钟就起效,严重的患者可能需要几天至几周才起效,是目前治疗过敏性鼻炎有效的药物。常用:糠酸莫米松鼻喷雾剂、丙酸氟替卡松鼻喷雾剂、布地奈德鼻喷雾剂。

 


提示

成功加入收藏夹!
收藏夹内共有 0 篇文章, 0 个产品

提示

你已收藏了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