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如病毒进入高发期,该如何应对

 

作者: 来源: 录入者:hnlhsylm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8日

诺如病毒感染,以接触传播和食源性传播为主,是引起急性胃肠炎的最主要病原体,每年10月至次年3月为高发期,具有明显季节性,又称冬季呕吐病,人群普遍易感,其中高发于学校和托幼机构等人员集中单位。

诺如病毒感染,常见临床表现有:发热畏寒、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肌肉酸痛、头痛等,属自限性疾病,多数患者发病症状轻微,可自愈;儿童、老年人以及有基础病人群,容易脱水,发展成为重症。

诺如病毒胃肠炎治疗:及时补充水分以防止脱水,服用口服补液盐(ORS)能帮助患者补充水分和平衡电解质;避免使用抗生素;呕吐或腹泻症状严重时应及时就医。

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办法:目前缺乏针对诺如病毒感染的特异性抗病毒药和疫苗,且诺如病毒感染后产生的抗体没有明显的保护作用,易反复感染,因此做好平常防护,注意手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控制诺如病毒传播,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措施。

做好平常防护:1、注意手卫生:饭前便后洗手,可按照7步洗手法,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洗20秒。2、戴好口罩,尽量减少和避免去人群集中的地方。3、如家人感染诺如病毒,患病家人应尽量不要和其他健康的家人近距离接触,尤其不要去做饭或照顾老人和婴幼儿。4、认真清洗水果和蔬菜,正确烹饪食物,食品应保证彻底煮熟。5、诺如病毒胃肠炎病人患病期间最好居家主动隔离至症状完全消失后2天,避免传染他人,尤其是从事服务行业人员和集体机构人员,如厨师、护工、学校和幼儿园教师。6、做好日常室内消毒、通风。

 

             转自漯河市妇幼保健院微信公众号


提示

成功加入收藏夹!
收藏夹内共有 0 篇文章, 0 个产品

提示

你已收藏了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