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挑食危害大

 

作者: 来源: 录入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0日

我们通常所说的偏食挑食,是指孩子对某一类食物过分喜爱或完全不吃的饮食习惯。如果孩子爱吃鲫鱼,不喜欢吃龙利鱼,喜欢吃白菜花但是接受不了西兰花,则不能算作挑食。毕竟,任何人都有自己的口味偏好。某一种食物所能够提供的营养素通常可以在其他同类食物中找到,而某类食物的缺乏则会对宝宝的生长发育造成影响。如果宝宝偏食挑食,您一定要加以重视,及时引导。

不爱吃蔬菜的危害

1.影响肠道健康:不少有便秘问题的宝宝,多半会有蔬菜摄入不足的饮食习惯。长时间不吃蔬菜,会导致身体膳食纤维摄取不足,肠肌蠕动能力减弱,影响人体的生理代谢,导致排便困难。此外,蔬菜中的纤维素有促进肠道中有益菌生长的作用,并且可以抑制有害菌繁殖。如果长期不吃蔬菜,就会

导致肠道内有益菌的生长环境遭到破坏,从而影响肠道对营养素的吸收利用。

2.降低抵抗力,增加疾病感染几率:新鲜蔬菜是维生素C的主要来源,而维生素C对人体的发育至关重要,是提升免疫力的关键营养素,还参与抗体产生、炎症调节等。长期不吃新鲜蔬菜,尤其是绿叶菜的孩子,发生炎症反应的几率大大提高。另外,蔬菜中还含有丰富的矿物质镁和钙元素。

 

●不爱吃肉类的危害

1.身高体重发育不达标:蛋白质是一切生命的基础,是宝宝健康发育的必须营养物质,而肉类则是蛋白质的重要来源。孩子正处在生长发育的旺盛期,如果这个时期缺乏蛋白质,将会严重影响骨骼、肌肉等的生长发育,从而导致宝宝身高体重发育不达标。

2.造成贫血:易于吸收的矿物质铁主要存在于红肉(如猪肉、牛肉、羊肉)和内脏中。不爱吃肉的孩子体内没有足够的铁来产生血红蛋白,易患缺铁性贫血,出现疲劳、头晕、皮肤苍白或呼吸急促等现象。

●不爱吃其他食物的危害

有些孩子不爱吃鱼虾等海产品,除了损失优质蛋白质外,还失去了补充对大脑发育非常有利的DHA(二十二碳六烯酸)的机会。有的孩子不爱喝鲜奶,这对孩子的骨骼发育极其不利。有的孩子不爱吃菌类食物。菌类食物已被科学研究证实,对于抵抗病毒、炎症反应,以及预防肿瘤等非常有营养价值。还有的孩子不爱吃贝壳、坚果类食物,有可能缺乏矿物质锌,从而导致皮肤问题和“红嘴角”现象。

●纠正娃娃偏食挑食三建议

1.父母以身作则,不偏食、不挑食,尤其不在孩子面前给食物分等级,说哪种食物好吃,哪种食物难吃。2. 多掌握一些营养知识和烹任技巧,做到食物多样化,膳食均衡,营养全面。3. 运用心理学、亲子教育等方式多鼓励孩子爱上食物,引导他们参与到美食的制作当中, 从心里真正爱上美食。


提示

成功加入收藏夹!
收藏夹内共有 0 篇文章, 0 个产品

提示

你已收藏了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