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爱吃饭怎么办

 

作者: 来源: 录入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4日

    生活中,您可能遇到过这类问题:对于您精心制作的营养大餐,孩子并不爱吃。您努力控制情绪,苦口婆心地劝说,但孩子只是很为难地吃下两口,并表示不满。那么,当我们遇到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呢?

1.确认孩子是否不舒服

任何人都不可能永远食欲满满,胃口大开。如果孩子偶尔对您制作的饭菜,表示不想吃,您可以先和他进行交流:哪里不舒服?为什么不想吃饭?然后,您可以回忆最近一两日孩子的进食、饮水状况,大便情况,以及他用餐之前的精神状态,以便确认孩子是否有积食的情况,吃饭时是不是太累了。孩子的身体和心理调节能力都处在发育过程中,太累、太热、不高兴等都会对其食欲造成影响。其次,您也可以叮嘱其他家人,在饭桌上不批评孩子,不批评当天的饭菜。要知道,任何一个小暗示,都可能令孩子拒绝食物。

2.问一问饭菜是否美味

很多父母都存在这样一个误区, 自认为有营养的食物,孩子就一定要吃。其实,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喜好和口味。而这些偏好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随时都可能改变。 只要孩子不是排斥某一大类食物, 比如不吃任何绿叶菜,不吃任何肉,而只是不吃芹菜、虾等少数食材,您大可以为孩子提供其接受度高的食物。此外,不可否认的是,依据一些“营养食谱”制作的饭菜的确味道不佳。我们不能因追求少油、少盐、高蛋白、高膳食纤维,而只给孩子提供难嚼、没味儿的食物。在孩子就餐之前,您可以尝当天的饭菜,问一问自己:是否好嚼?是不是有腥气等不良气味?食材口感是不是太干?“行有不得,反求诸己”,这句话用在这里再合适不过。

  1. 让孩子参与选择食物

在准备当天的三餐前,您可以给孩子一个选择的机会,比如:宝宝,妈妈想听听你的意见,咱们午饭吃米饭还是面条?吃包子还是饺子?孩子通常都会很开心地做出选择。您也可以和孩子一起列出一周的菜谱。孩子在参与设计菜谱的过程中,一方面可以自己“做主”,由他来决定吃什么,独立表达意见,并影响“大人”,另一方面,孩子也可以学习营养、烹饪知识。这样一来,孩子会有很强的参与感和被尊重感,并在用餐时吃得有滋有味。您希望孩子好好吃饭的愿望,自然而然也就实现了。


提示

成功加入收藏夹!
收藏夹内共有 0 篇文章, 0 个产品

提示

你已收藏了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