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戏点亮童年 音乐奏响人生 正文

 

作者: 来源: 录入者:admin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1日

游戏点亮童年 音乐奏响人生

发布日期:2019/05/21 08:11所属分类:师资培训热度:722

 

教师分享交流学习

教师进行学习交流讨论

教研组长主持进行理论学习

漯河市实验幼儿园艺术组教研活动

游戏化教学是幼儿活动的基本组织形式,为了帮助教师合理把握音乐活动中的核心经验,关注幼儿的学习过程,提高音乐教学的水平,实现游戏化音乐课堂,漯河市实验幼儿园艺术组4月10日开展了“游戏化音乐活动”之系列活动——游戏化奏乐活动的研讨。此次教研活动的重点放在教师指挥手势的学习与研讨。

一部音乐作品的效果、风格、所要表达的情感,都掌握在指挥的手里。而教师在奏乐活动中的指挥,就是将持有不同乐器的幼儿组织起来,以适宜幼儿理解和掌握的动作来帮助幼儿更好地表现和理解音乐作品,达到统一协调,悦耳的目的。

这次教研活动,我们采取四个步骤和方法来进行,分别是:案例观摩、讨论交流、理论学习和人人参与实践探索。

1.案例观摩

活动开始之前,我们首先抛出问题“一个好的指挥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带着这些问题,大家开始观看三位示范教师带来的三首特别具有代表性的乐曲。

 第一首是由关品老师带来的《大中国》。这是一首特别具有爱国情怀的乐曲,融合了许多的地方民歌曲调,是一首经典的打击乐歌曲。

第二首是由赵莹莹老师带来的《雷神》。这是一首非常激昂,情境性强的乐曲。

  第三首是赵丽敏老师带来的《海盗与船长》。在海盗、船长的角色游戏中,教师们充分体验了游戏化奏乐活动的乐趣。

2.讨论交流

老师们在观看案例结合理论学习后各抒己见。有的老师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和收获,有的老师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困惑和问题。例如:指挥时的空间站位问题?眼神怎么提示交流?幼儿配器方案和教师预设不一致时该如何进行指挥?指挥动作的幅度问题等等。

3.理论学习

带着老师们的疑惑和问题,教研组长李娜带领大家进行了理论学习:奏乐活动指挥手势的三个步骤,教师指挥中注意的问题。例如:教师对音乐的熟悉度,包括对音乐的风格、结构、节奏以及背景等等。教师的指挥情绪(包括肢体动作、表情、和眼神交流)要去感染孩子。在音乐开始结束和段落之间要有语言预令、动作预令和眼神的提示。教师指挥动作要干净利落,乐器指挥时要做镜面动作,便于幼儿操作模仿。同时也要具备快速的整合能力。

 

业务园长安乐也以点及面,帮助老师们梳理日常教学中的奏乐活动指挥手势存在的问题和需要克服的重难点。同时也为老师们提供了许卓娅教授的奏乐活动指挥手势视频供老师们进行模仿和学习。

4.人人参与实践探索

 “我做过,我才能真正理解”,为了保证教研效果,每人准备一首乐曲进行实践练习,共同提高。

此次教研活动,为老师们献上了听觉和体验的盛宴。采用不同曲风的音乐,进行全方位的诠释,带给了老师们不同收获与启示,更加明确了开展游戏化音乐活动的方向。

  学无止境,研无止境,终身学习,让每一节音乐活动都能考验教师的“教学技术”,让教学活动更有“嚼劲”,努力让自己成为会灵性创造的实幼教师,用专业守护孩子的幸福童年。

 

 

提示

成功加入收藏夹!
收藏夹内共有 0 篇文章, 0 个产品

提示

你已收藏了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