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师培训概况 正文

 

作者: 来源: 录入者:admin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8日

教师培训概况

发布日期:2012/05/28 10:01所属分类:师资培训热度:3109
 

 教师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成长的个体,而每一个个体的成长都影响着整个园所的总体发展,如何发挥教师的主动性、能动性,让教师队伍更快更好的成长起来,是一个园所发展的持久任务。本着“建优质师资,促园所发展”的理念,我园不断修订、完善教师培养计划,以多种形式锻炼与提高教师教育能力与素质。

 一、指导思想

 为贯彻落实《纲要》精神,形成健全的幼儿园教师培训体制和机制,坚持立足园本,“以教师为本”、“以幼儿发展为本”,努力造就出一支师德高尚、理念先进、业务精湛、适合现代幼儿教育发展需要的教师队伍,为幼儿园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培训目标:

 1、以课程改革为动力,围绕新课程理念、《纲要》精神促进各层级教师逐步转变保教观念,领会“责任教育、快乐教育”的实质,树立爱生观念,提高专业技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2、将园本培训与课程开发相结合,理论培训和教育教学实践相结合,使培训与幼儿园重心工作紧密相连。

 3、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并依据教师发展规律和内在需求,实施分层培训指导,提高培训实效。

 4、建立培训管理网络,初步尝试适合幼儿园实际情况的园本培训模式,积累相关经验。

 三、培训领导组织结构

 建立以园长全面负责培训工作,以副园长、保教主任、年级组长、平行组长及各业务骨干教师层级负责的组织管理网络。

 四、培训模式、内容与方法

 (一)年度与学期培训

 1、师德修养培训

 针对全体教职工进行,包括教师职业道德修养,教育政策法规及教师思想道德建设与心理健康,由园长、副园长负责。

 2、新教师培训

 针对新教师进行,包括幼儿园校园文化、办园理念的学习理解,教师行为规范及细则要求、幼儿一日工作流程的学习与实践。

 3、班主任培训

 针对班主任进行,包括有效开展班务工作及班级管理工作的实践与交流。

 4、卫生保健及健康教育培训

 针对全体教职工进行,包括一日活动中幼儿保育与教育问题的解决与要求,幼儿健康及心理发展的特点学习。

 5、现代教育技术培训

 针对全体教职工进行,包括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运用,多媒体课件制作与使用。

 6、补充性培训

 针对全体教职工灵活地进行集体或分层培训,包括:做好外出培训的交流反馈,专业教师培训机构培训,外请专家培训及生成的有主题的园本培训、教学理论学习。

 (二)日常与常规培训

 1、教研组培训

 针对纵科教研组成员进行,包括渗透新的幼儿观,新的教育活动观,新课程理念,教学行为与幼儿学习方式的转变,教学中的问题与对策,教学活动观察以及园本课程的开发。

 2、年级组培训

 针对同年龄段年级组成员进行,包括教师团队建设,建设学习型组织及开展交流,进行班级管理工作研究,家长工作培训,组织开展研究本土文化教育及适应于本年龄段幼儿的心理研究与常规习惯养成培训交流。

 (三)不定期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实施培训与交流

 五、不断完善培训管理制度,使参与培训人员积极参与,严格遵守会议及培训要求。同时达到认真学习,善于反思,勤于总结与实践,做到学以致用。

提示

成功加入收藏夹!
收藏夹内共有 0 篇文章, 0 个产品

提示

你已收藏了该文章!